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之窗 > 邓人风采 >

让更多旅加华人回国看看

发布时间:2010-03-31 18:02:00 人气: 来源:

让更多旅加华人回国看看
邓衍锌首创加拿大至中国的旅游线路,并组织当地华人媒体到北京访问
  核心提示:因为不想“大树遮荫”,17岁的他走出家门,计划将来一切靠自己;因被父亲的乡情感染,他把“寻亲”视为责任,帮助父亲让南海人在加拿大找到家;他从事旅游工作17年,首创加拿大至中国的旅游线路,又组织当地华人媒体到北京访问,宣传北京奥运……他叫邓衍锌。
  在结束新开旅游线路的“踩点”后,邓衍锌特意绕到南海接受采访,并给南海的旅游业发展提出建议。临走前,他拿了几本《南海乡音》,称这是世上最好的礼物。

  邓衍锌(左二)积极参加华人社团活动,帮助更多南海人在加拿大找到家。

 
人物档案
  邓衍锌,祖籍南海官窑,其父亲邓汝良是加拿大南海同乡联谊会会长。邓衍锌现任加拿大南海同乡联谊会创会会董兼副会长、加拿大旅游集团副总裁、多伦多集友旅行社总裁、多伦多加中旅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多伦多邓高密公所(2006-2010)会长。
  邓衍锌担任公职的机构、社团和自己的公司有一规定,凡以该机构、社团等名义举行的宴会,正式开始前必须奏起加拿大和中国国歌。
A 17岁幸运的生日礼物
“我是‘原装正版’的佛山人。”1962年,邓衍锌在佛山出生,满月之后就跟着妈妈来到澳门,然后辗转香港,从小在香港的爱国学校读书。中五毕业那年,17岁的邓衍锌开始暗自为自己的前途打算。
  “人家说‘大树遮荫’,但我不想这样。”邓衍锌开始留意报章,经常去图书馆找资料,终于发现加拿大一所学校当时正招收海外学生。邓衍锌就到那所学校的办事处拿了份申请表,瞒着父亲递交申请。“去那边读书的最后一关是见领事,因为要说英文,而我原来读中文学校,一直以为自己肯定不行,但好运居然降临了!”邓衍锌说,见领事那天恰巧是他的生日,领事一见他进来就对他说“Happy Birthday”,然后一人滔滔不绝,而邓衍锌坐着一声未出。后来邓衍锌才知道那位领事讲的是“今天你生日,你很幸运,我就批你过去,当作是给你的生日礼物。”
  “这真是最棒的生日礼物了,因为他这句话,我就过去了加拿大读书。”1979年9月开学前邓衍锌到了多伦多,开始为日后在他乡生活埋下伏笔。
  邓衍锌1984年完成课程回香港后,最初从事医疗保健品采购,经常在国内出差,间接游览过大江南北很多风景名胜,也为日后发展旅游事业打下基础。
B 首创加拿大至中国线路
  “做旅游不是刻意的,而是不经意入了行。”1988年,邓衍锌婚后返回多伦多生活,1991年加入朋友开办的旅行社开始至今为止已有17年,1996年接手朋友的全部股份后更是专注发展自己的旅游事业。
  最初,邓衍锌的旅行社主要是售卖机票以及开辟本地旅行线路,时间长了,他开始疑惑:为什么没有旅行社做加拿大至东南亚、中国的线路呢?而这里存在很大的旅游市场。“一个不在中国长大的华人是不会对中国的旅游景点很熟悉的,这个恰恰就是我的优势。”邓衍锌称自己读书时,历史和地理的成绩就很好;从事旅游业后,他更经常进图书馆搜集资料,以此增加自己对中国的了解,并成功首创了加拿大至中国的旅行线路。
   “做旅游不是纸上谈兵,你没有去过,怎么知道如何推广线路;你不看书,怎么向游客讲解。”邓衍锌对于旅行社的事情均亲力亲为,以前几乎每个团都是他自己带,有时候还以领队身份客串做地陪。现在每开一条新的旅游线路也做到自己踩点,并参与线路策划。如今,整个中国邓衍锌就只差西藏没有去过了。
C 组织华人媒体宣传北京奥运
  “旅游是个高风险的行业。”邓衍锌说,从事旅游有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会发生,比如竞争、天气和天灾人祸等,再加上现在燃油价格高企。而遇到这些困难时,他最大的信念就是坚持。
  2003年SARS事件,给中国及东南亚的旅游业带来沉重的打击,而邓衍锌的旅行社也无法幸免。“那一年,我们很惨,唯一能做就是等待,乐观一点告诉自己坚持下去。”据邓衍锌回忆,从2003年3月至10月他的旅行社才出了一个团,捱到11月下旬,才有200多名客人。邓衍锌笑称自己是个乐观的人,每次面对困难都坚持挺过来。今年,邓衍锌本来准备开通西藏与尼泊尔的旅行线路,但3月西藏骚乱事件爆发,邓衍锌只能延缓线路开通;5月份又遇上四川大地震,对该区及邻近省份的旅行业均有严重的影响,邓衍锌唯有挖掘越南、柬埔寨、北欧、邮轮等新线路代替。
  今年是北京奥运年,邓衍锌早在去年就组织了多伦多当地6家华人媒体到北京参观访问,宣传北京奥运,推荐中国,而整个团的旅行费用均由邓衍锌自己“掏腰包”。
D “公私分明”做传统父亲
  “父亲是一个严父,也是一个慈父,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谈起父亲邓汝良,邓衍锌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对父亲全部的情感。
  1992年后,父母移民加拿大与邓衍锌一直居住在一起,接送孙子、孙女上放学如今成了老人家每天最开心去做的一件事情,亦令邓衍锌夫妇两人可专注投入工作。“可能受父亲的影响,我觉得自己也是个中国式的传统父亲,会为子女着想。”邓衍锌说,由于儿女在加拿大长大,周围的语言氛围是英文和法文,所以很多时候跟孩子沟通需要中英文混合。但邓衍锌觉得中国人要懂中文,因此刻意培养孩子的中文,每次回香港都会买一些粤语版的迪斯尼卡通影碟。
  同时,为了能够多陪家人,邓衍锌如今也学会了“公私分明”:每天晚饭之后就是他的家庭时间,跟儿女聊天是他的开心事。星期天则会休息,陪陪家人。
□记者手记
“东西南北人”情系南海

   采访中,邓衍锌曾笑言自己是“东南西北人”。他说,“我是住在西方的东方人,住在北方的南方人。”(注:多伦多与哈尔滨同一个纬度)但这样一个“东南西北人”,却被父亲的爱乡情结所影响,做父亲的“寻亲”助手,不仅让南海人在加拿大有个共同的家,也帮助祖籍南海的加拿大华人找到了自己的根。
  离开家乡,再回南海已是2005年。看到家乡的巨变,邓衍锌坦言内心一直如潮水般涌动,也深深体会到“少小离乡老大回”的滋味。当听记者提到南海旅游正打造“文康武鸿”品牌时,邓衍锌很激动,建议家乡要利用好西樵山这个自然资源。身为华侨子弟,邓衍锌希望自己祖国繁荣富强;而对多位国家领导人到访加国时曾多次亲临华人社区与侨界见面,邓衍锌作为身处海外的华侨亦感到无比光荣。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梁兰 实习生郭美欢
         通讯员 戴咏儒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苌民乐 通讯员 戴咏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