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邓姓故里 > 邓姓始祖 >

邓姓寻根说吾离

发布时间:2010-03-07 15:00:00 人气: 来源:

邓姓寻根说吾离 
2008年10月10日,泰国邓姓华裔一行20余人,远涉千山万水来邓州市吾离陵前寻根祭祖。这是1988年马来西亚邓威廉首次来邓州市吾离陵寻根祭祖后,20年来的第50次海外邓姓到此寻根活动。
吾离陵埋葬著邓姓的始祖——曼吾离,他是曼姓邓国的19世国君,也是正史上第一个有名字记载的邓国君。吾离是一个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在春秋《左传》里有他的事蹟记载。他先后將两个女儿嫁给楚国和郑国国君,力爭政治和亲。约西元前706年,他和谷国伯一起访问鲁国,学习周礼和一些先进技术、治国经验。约西元前704年,第二年,楚巴两国使臣访邓,被邓国附庸国尤人抢劫,於是楚巴联军攻伐尤国,吾离果断救援,结果大败,从此,邓国开始衰败。吾离约死於西元前700年,子尚继侯位。吾离死后葬在国都东南部,今吾离陵就是其陵寢。
新野县何兆麟所编的《邓姓族史》也说到吾离,其中说:“吾离于周襄王十三年歿(西元前638年),年91岁,葬于长沙荆州坪山岭凤形。”因而说邓州的吾离塚不足为信。笔者认为,首先,在春秋《左传》中有曼吾离,是邓国侯毋庸置疑。其次,《邓姓族史》一书中说的吾离不是曼吾离,而是秦人薑吾离。《左传·襄公十四年》(西元前572年)曰:“来!姜戎氏,昔秦人迫逐乃祖吾离於瓜州,乃吾离被苫盖,蒙荆棘,以来归我先君。”《邓姓族史》把秦人薑吾离去姓张冠李戴成邓国侯吾离。邓国侯曼吾离在周桓王十九年(西元前700年)已去世,而秦人薑吾离是周襄王十三年(西元前638年)才死。死于邓国都的曼吾离,何以在62年后再死葬于长沙荆州坪山岭凤形?曼吾离朝鲁后,就让自己的儿子女儿姓邓,儿子叫邓尚,女儿叫邓曼,他们是第一个由曼姓改邓姓的贵族。因此,曼吾离是邓姓的始祖。这就是海內外邓姓华裔远渡重洋,不断来邓州市吾离陵寻根祭祖的原因。
吾离是以国为姓邓姓的得姓始祖,距今已有2700多年。吾离犹如大树的根,今天的800多万邓姓人就是这棵大树的枝干叶脉,分佈在海內外。他们树高千丈也忘不了根,纷纷来寻踪邓姓发祥的地方——邓州市和祭奠祖根吾离陵。


吾离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