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邓姓故里 > 邓姓始祖 >

邓姓祖根在邓州

发布时间:2010-03-07 15:01:00 人气: 来源:

邓姓祖根在邓州
  邓氏,是中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究其所產生的血缘源源,上可追溯到炎帝,下可觅根于夏商两代,距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
      邓氏家族的后裔子孙遍佈世界五大州,儘管居於不同国度,有的甚至使用异国语言和文字,但殊途同归,究本溯源,其祖先却植根于河南省的邓州大地。
      邓,“登邑声”,由登邑二字组成。除姓氏和地名用字外,別无它义。
      当今的河南省邓州,古称“邓国”,在邓国形成之前称“邓林”。《山海经.北经》载:“夸父与日逐走,……未至,弃其杖,化为邓林。”《读史方舆纪要》注:“邓州,古称邓林之险。”《路史.国名记》注:“邓国,楚之北境,史云阻之以邓林者。”由此可见,今之邓州,即是古夸父时代的邓林。
      隨著歷史的发展,出现了国、邑、城。“登林”这个地方辟建为国,建筑了城池。又隨著汉字的逐渐规范化,便在登旁加邑,就成了繁体的“邓”字。古人在根据口碑著述远古时代的事件时,就不再写作“登林”而写作“邓林”了。
      文物考古者在邓州境內发现了二十万年前的象牙化石一枚,新石器时代先民遗址十三处,以及石斧、石镰、石铲、石碓、石铣、石刀、石纺轮、石箭头等先民们的生產、生活用具。又据地理概貌验证,邓州境域有一条南北林带走线,可知这里曾是一片原始林海。《邓州志》称林扒镇为古邓林镇。
      古邓林的起源及所在,表明邓氏源远流长。(空谷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