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著名作家秦俊第十部小说评书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出

发布时间:2022-10-21 09:34:17 人气: 来源:河南日报

著名作家秦俊第十部小说评书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出

国家人文历史    2022-10-19
       近日,国家一级作家秦俊《大宋天子——宋哲宗》小说评书,目前正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面向全世界播出。
       熟悉北宋历史可以知道,北宋九位皇帝大致可分三类:英明君王宋太祖、宋仁宗、宋神宗,事迹突出,容易写好;平庸君主宋太宗、宋真宗、宋徽宗,因有劣迹,也比较好写;而宋英宗、宋哲宗、宋钦宗,皆因执政时间短暂,都谈不上英武,也说不得昏庸,很难说清楚,讲明白,写出彩。即便如此,秦俊还是以历史研究和创作的扎实功底,搜集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洋洋洒洒写出37万字来,对宋哲宗短暂一生做细致入微且真实生动的描述。书中9岁即位的宋哲宗是大宋三百多年历史上最大的异数,他冷静、早熟、沉着、隐忍、聪明都达到了极致,即位后的所作所为,打造了北宋最后的辉煌,因此很值得一读。
       据了解,2021年1月,秦俊《大宋天子》系列第八部、67万字的《宋徽宗》正式出版,至此北宋九帝鸿篇巨制350万字得以收官,成为中原历史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小说出版后好评如潮。至此,这也是秦俊第10部长篇历史小说作为优秀小说将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出。
 
       评论界已经形成共识,秦俊近二十年来的创作,是以民间的视角解读历史,可读性强,语言亦庄亦谐,轻松有趣,他不屑不拘不愿介入于正史稗史之纷争,善于挖掘专业研究者忽视的尘封往事及流传于民间的逸闻趣事,让读者在不经意中进入和了解历史,享受历史和文学带来的快感。他从民间的视角,思维,及民间的语言和风格来创作反映历史,故为普通百姓所喜闻乐见,被评论界誉为“解读历史的民间叙事派掌门”。读他的小说如同他的聊天,他是一个故事家,非常擅长讲故事,他的故事如同连环计,一环接一环,相套相依相承,故事中蕴故事,系列故事组合一个大故事,许多故事(事件)组成全书。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相关链接:
       秦俊,1956年6月生,河南邓州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史志协会副秘书长,河南省政协委员,南阳人大副主任。
       1973年1月~1978年8月任邓州市白牛高中教师;1978年9月~1982年7月在河南大学历史系学习;1982年8月~1982年11月任南阳教育学院教师;1982年5月~1984年11月任南阳地区地方志办公室科员;1984年11月~1989年4月任南阳地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1989年5月~1996年2月任南阳地区(市)文联副主席、一级作家;1996年2月至今任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工作积极,认真负责,成绩突出。任史志办主任期间,南阳修志工作受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通报表扬,十几年市地一级修志工作受到全国通报表扬仅此一家。任市文联副主席时,为繁荣文艺,特别为"南阳作家群"的形成作出了突出贡献。调任史志办主任以来,在较短时间内使全市较混乱的单位一跃变为先进。1999年被评为河南省修志先进单位,受到省政府的表彰。

       潜心地方史研究,特别是宛西地方自治研究,发表史志文章近百篇,《豫西名人轶事》、《南阳人文风物谈往汇集》分别于1992、1995年被台湾《中原文献》刊发。同时,由研究历史而切入文学创作,自1987年以来出版长篇历史小说7部(含合著),其中《伤兵东四郎》被省委书记李长春1996年11月介绍到日本,颇受欢迎,《人民日报》(海外版)以《一部小说架起友谊桥》作了报道。另有4部作品已经改编成电视连续剧,14集《别廷芳传奇》播出后很受欢迎,获1995年河南省"大河杯"三等奖。其事迹被收入《中国文艺家大辞典》和《当代中国青年学者大辞典》。1995年被评为市"十大"杰出青年,1997年被命名为市科技拔尖人才、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9年荣获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