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邓姓故里 > 世界邓姓 >

浅谈宗亲联谊

发布时间:2024-03-25 11:50:05 人气: 来源:宗亲供稿

浅谈宗亲联谊
◇ 邓忠文
       都说宗亲组织的三大任务是联谊联谱联商,其实三大任务的基础是联谊,域内联谊又是基础的基础。没有联谊,就不可能搞好联谱和联商;反过来,联谱联商又进一步扩大和巩固联谊成果,提高宗亲的幸福感和家族荣耀感。所以,搞好宗亲联谊,特别是域内宗亲联谊,应当作为宗亲组织的重中之重。
       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祖犹水之源,木之本。姓氏认同、祖先崇拜是几千年中华文明的一大特色。绝大多数华人都以自己的姓氏为傲,以自己姓氏的传统文化为傲,以自己姓氏勤劳勇敢、忠孝仁义的祖先为傲。所以,国内外华人宗亲组织才如雨后春笋,遍布全球有华人的国度和社区。而维系这些组织的情感链接,就是宗谊。
       萍乡邓氏宗亲联谊会自2013年筹备,特别是2016年5月8日正式成立以来,在宗亲联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由首先一两支单独活动,到联络到全市所有支族,参加全市性活动的人数达数千。连续多年在祭祖、续谱、修祠、慰问高龄宗长、奖学助学、扶贫帮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萍乡邓氏会馆即将正式开馆,实现了宗亲们想有个宗亲之家的多年夙愿。
       但是,2019年以来,联谊方面没有得到实质性扩张,一些入会动机不够端正的宗亲,经不住时间的考验,对家族事务出现了时冷时热的现象。究其原因,一是缺乏相应的联络机构持续地进行情感联络、关系维护;二是持续的宣传发动工作没有到位;三是没有深入地开展域内联谊。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宗亲因为没有达到个人诉求而打退堂鼓。事实证明,没有宗亲联谊,就没有宗亲组织产生的基础;没有深入持久的宗亲联谊,就没有宗亲组织的巩固和发展。那么,怎样才能搞好宗亲联谊,深入持久地巩固联谊成果,并进一步扩大联谊面,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呢?
笔者认为:
       一、要有组织保证。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成熟的宗亲团队和会馆平台。在此基础上,建议设立联络部,类似于单位的公关部或企业的客户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域外宗亲组织的联络与域内宗亲的联谊,持续地保持沟通联系,及时交换意见,交流情感。俗话说,亲戚不走不亲,宗亲会也要有自己的联络圈,尽可能多地保持与有关宗亲的沟通和交流。
       二、要广泛宣传祠堂的教化作用,族谱的文化传承,宣传传承优良家风、建设和谐家族的重要意义,宣传宗亲组织的宗旨、任务、措施和目标,做到家喻户晓。以前几十年来对宗族、祠堂、族谱的错误认知和不当对待,祠堂充公,族谱焚毁,谈族色变。宗族、宗亲、家训、家规,逐步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来,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建设和谐家庭、和谐家族是建设和谐社会、振兴中华的重要基础,祠堂的教化功能,族谱的文化传承才显现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家庭、家族正能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但是,现在的宗亲,基本上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生的,从小接受的教育几乎与宗族无关。成年后又忙于工作,忙于生计,无暇过问也无从了解家族渊源、姓氏文化、宗亲现状。所以,宗亲组织牵头走访慰问、联谊活动才更显得格外重要。比如我们萍乡邓氏,户籍在册37000多口,族谱齿录合计近60000人(其中包括非邓姓的眷属应不少于三分之一),真正对家族渊源,家族文化,宗亲现状了解的可能不到5%,参与各级宗亲活动的也不到20%。因此,加强域内宗亲联谊,广泛宣传发动,才显得更加迫切。特别是要使大家认识到,为族事作贡献,不仅仅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其他宗亲的援手就是昔日付出的报答,每一位宗亲,将既是奉献者,又是受益人。要使广大宗亲认识到宗亲组织是敦宗睦族,抱团取暖,互帮互助,共求发展,共同进步的平台:是血脉宗亲的心灵家园:也是展现聪明才智,提高个人素养,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
       三、要有实实在在为宗亲服务的举措。始终坚持凝聚宗亲、服务宗亲的初衷,把组织宗亲在祭祖、续谱、修祠、慰问高龄宗长、奖学助学、扶贫帮困等实事办好,向心力、凝聚力自然会越来越强。
       四、要实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走出去、请进来的联谊方略。所谓计划,就是通过查阅族谱和地方志,网络企查查和有关通讯录,了解本姓人口聚居地、历史人物、当代企业、党政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高职人员的情况,列出清单,找出重点,排出先后(把走访聚居地和宗祠列为首要任务)的联谊方案。所谓走出去,就是兵分几路,下乡、进城、上门拜访。一般来说,先由精英团队的分支骨干,带领本分支族长、各房房长或本支德高望重的宗长,先行走访联络。对于初步了解到的重点人物,则宜由宗亲组织的会长、执行会长亲自前往拜访联谊。所谓请进来,就是在走访联络的基础上,通过电话、微信或邀请函等形式,邀请有关宗亲到祠堂到会馆光临指导,或召开专题座谈会,或参加年度联谊会、奖学助学大会。特别是专程邀请回乡省亲祭祖的宗贤,到祠堂、会馆来了解家族渊源,家族振兴,宗亲组织传承优秀家风,敦亲睦族,团结互助的正能量,体验宗亲联谊的愉悦和归属感。
       五、在联谊的基础上,在联谱上下功夫,建议聘任族史研究员,进一步理清各支渊源、行派字辈和迁徙史,争取早日实现全市联谱通辈。
       同时,在联商上下功夫,建议成立股份制邓氏贸易公司,利用会馆平台和宗亲资源,开创造血功能,解决部分运营费用。通过联谱联商,又反过来促进宗亲联谊的巩固和发展。
       宗亲组织活动领头人,都是义工。他们没有报酬,只有付出。他们的付出,包括所有宗亲对族事的支持,理应得到全体族人的肯定。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为人一世,除了自立自强,成家立业,孝顺父母,抚养子女之外,回报家国、回馈社会应该是基本的道义。而家庭、家族永远都是国家的基础,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搞好了,家族兴旺了,民族振兴还会远吗?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以会馆为平台,以联谊为基础,以人为本,抱团取暖,互助互利,共同发展,以服务域内宗亲为己任,将宗亲组织建设成为宗亲的精神家园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联谊联谱联商,为壮我邓氏,振兴中华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