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江西南康邓氏宗亲代表团回邓州探亲祭祖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3-12-13 20:18:37 人气: 来源:本站信息

江西南康邓氏宗亲代表团回邓州探亲祭祖文化交流
·
邓 熙

在塑像前合影
       2023年12月10日,江西南康邓氏联谊会会长、南康邓氏族谱编委会主任、编辑部主任邓同煊,南康邓氏联谊会荣誉会长、南康邓氏族谱编委会顾问邓生琼,南康邓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邓义天(编委会副主任、编辑部常务副主任、总主编)、邓理水、邓永山(兼秘书长,编委会副主任、编辑部副主任)、南康邓氏族谱编辑部主编邓登庄、邓生平、邓仁松、邓普明等组成的代表团,回到邓姓故里邓州探亲祭祖,文化交流。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闫富传、邓香云(兼秘书长)、邓年令,副秘书长索书华,理事邓子峰等陪同。
       上午,代表团一行不顾坐了一夜车的辛苦疲劳,冒着蒙蒙细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苍松翠柏掩映,邓氏先祖塑像高耸的邓国侯吾离陵园,举行祭拜天下邓氏先祖邓国侯曼公、吾离,高密侯邓禹仪式。祭拜仪式由闫富传主持。

闫富传主持
       邓香云致欢迎词。她说,热烈欢迎邓州市的老朋友、江西南康代表团回到故里邓州。邓州是世界邓姓的发源地和精神家园。据史载,夏帝仲康封子于邓,建立了夏朝邓国。商王高宗武丁封季父曼公于邓,建立商代曼姓邓国,国都在今邓州城区。吾离陵是曼姓邓国的第十九位邓侯,也是我们邓姓第十九世世祖的寝陵。吾离是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外交家。在位期间,内修政理,外结邻好,使邓国中兴崛起。他于公元前 700 年去世,葬于国都东南郊,就是现今的吾离陵。吾离之后,公元前 678 年,邓国被楚国所灭。子民为了纪念故国,就以国名为姓,形成了后来的邓姓。经过3200多年的发展,如今邓姓已遍布海内外。吾离既是邓氏先祖,亦为邓州之宗。邓州人民敬仰他、怀念他,对他的长眠之地妥善保护,虽历经2700余年风雨沧桑,陵存至今,成为海内外邓姓后裔前来寻根访祖、拜祭先祖的圣地。吾离陵于2016年被河南省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邓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吾离陵的保护开发工作,以吾离陵为中心的邓国春秋园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了一二期工程,第三期工程马上就要动工了。

邓香云致欢迎词
       邓香云说,近几年来,南康邓氏宗亲会在邓文革、邓同煊等历任会长的领导下,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邓州和南康多次相互走访,交流频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愿我们共同携手,为推动邓姓的事业昌盛,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邓同煊发表致辞
       邓同煊发表了致辞。他说,南康邓氏宗亲代表团回到了我们的故里,回到了家里,激情澎湃,我们终于回到了盼望已久的故里邓州,站在了高高耸立的先祖塑像前。我们怀着对先祖无比敬仰的心情,和老家宗亲共同追根溯源,祭拜先祖,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光。对故里邓州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邓同煊深情地说,邓州是古邓国所在地,世界邓姓发源地。三千多年前,我们的先祖在邓州这块热土上建国立业,创造了辉煌的邓国和邓姓文化,由此产生了令人骄傲的伟大邓姓。我们邓氏一脉在先祖德泽的护佑下,不断发展、繁荣。我们是邓国侯曼公、吾离的后人,不管生活在何处,时刻地思念着故乡,牵挂着故里。通过这次学习和考察,将继续发扬传统,牢记祖训,弘扬祖德,光大邓氏。继续加强和邓州及全国各地邓氏宗亲联亲联谊,联谱联商,共同促进邓姓文化的繁荣发展。
       邓同煊说,吾离陵建设,为海内外邓氏宗亲提供了学习、交流、祭祖的平台,我真诚希望,天下邓氏宗亲同邓州故里乡亲一道,为邓国春秋园建设添砖加瓦,贡献一份力量。希望南康邓氏宗亲特别是邓氏企业家,要常回邓州。希望大家关心故里邓国春秋园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点点滴滴都是爱心。真诚地欢迎邓州的父老乡亲到南康做客,指导工作。
       大家怀着无比尊奉的心情向邓氏先祖敬香、祭拜。最后,大家瞻仰邓氏先祖塑像、吾离陵园。
       大家还参观了《岳阳楼记》诞生地——花洲书院。

在花洲书院门前合影
       下午,邓香云、邓年令等同南康代表团成员一起进行了邓姓历史渊源探寻和交流。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向代表团赠送了《邓国邓姓邓人》《新里程  新跨越》书籍和《邓姓文化》杂志及其它相关邓姓文化资料,供南康邓氏宗亲联谊会编辑族谱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