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推荐 >

邓国在哪里?邓州和邓城是什么来历

发布时间:2024-02-09 19:10:19 人气: 来源:宗亲供稿

邓国在哪里?邓州和邓城是什么来历
◇ 邓定泽
       商朝中期武丁帝封叔父曼公于南阳邓州建立古邓国,是在公元前1260多年,距今已3270多年了,古邓国在历史上存在了600来年,传了22代国君,到明渊公时的公元前678年,邓国才被楚所灭,此后的秦昭王至汉、晋、隋、唐时期设立的南阳郡或邓县与古邓国应该关系不大,与邓姓更是风马牛不相及。
       古邓国的第19代吾离公是位非常有作为的国君,当政于公元前700多年的春秋初期,他内修外攘,开疆拓土,那个阶段是古邓国最鼎盛时期,他死后葬于治所(国都)东南角(今邓州市区东南),坟墓完整保存至今,称为天下邓姓第一陵——即如今的吾离陵,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见吾离公功绩至伟,影响深远,吾离公被列为邓姓三位圣祖之一(邓姓三圣祖:曼公、吾离公、禹公)。
       河南大学历史系黄有汉教授撰写的《古代邓国邓县地望考》的文章,旁征博引,证据充分翔实,论证缜密严谨,纠正了历史上有关古邓国治所的讹误,认定邓州市城区附近就是古邓国的国都。邓州从古至今使用的地名连贯,我们也应该相信古文献记载和世代传承的族谱资料。
       古代诸侯国,除治所国都外,肯定会有规模不等的多处城池,现代在襄阳发掘的“邓城遗址”会否是古邓国新兴的第二大城池,或是古邓国灭国后邓国贵族移居的城镇。凡读过史书的都知道,中国古代战争几乎连绵不断,诸侯国之间的纷争与兼并从未止息,古邓国在漫长的六百多年统治时期,跌宕起伏,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中国许多朝代的国都也曾有两处或多处,秦朝有咸阳与长安,汉朝有长安与洛阳,宋代有汴京(开封)与杭州,就是近代中华民国的国都,先在南京,抗日战争时期搬往重庆,1946年再搬回南京。但凡两个国都,都是第一个国都不适宜存在。或即将被敌人所占领,或离敌人距离较近。
       邓国南部边界到汉水,而邓城离汉水很近,也就是离楚国边界很近。若邓城作为国都显然既不居中,也不安全。可是,邓州却符合做都城居中、安全的条件。更有邓国侯吾离葬于国都东南角的铁证。襄阳“邓城遗址”的发掘和大量文物出土,丰富了邓姓文化,是我们邓姓人的骄傲与自豪。但国家文物局在认定邓城多处贵族墓地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出土文物的年代也是春秋时代。春秋时代为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邓国的时代为公元前1260年—公元前678年。即邓国在进入春秋93年时,邓国即被楚国所灭。而邓国存在600余年,除去春秋93年邓国在邓城出土文物中有所体现,但春秋以前的500余年邓国在邓城没有一件文物出土。这印证了许多专家所说的,邓国被灭后,由于楚国和邓国是亲戚关系,楚文王未杀邓国贵族,但为了防止邓国复辟,而将邓国贵族迁至距离楚国更近的地方邓城居住,便于监视和控制,这也是在当时常用的方法,因而在那里留下了春秋时期的贵族墓地和陪葬品。
       据前不久媒体报道,山东、陕西也发掘出土了古邓国青铜礼器。我们更希望古邓国东面的山东,北面的河北、山西,南边的楚鄂都能发掘出古邓国的遗址遗存,以证明我们古邓国疆域辽阔,国势强盛。
       邓姓是古老的姓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邓姓人把古邓国的第一代国君曼公尊为鼻祖,海内外邓姓世代传承下来的族谱几乎都以曼公作为起始祖,把古邓国的河南邓州作为邓姓发源地,以南阳作堂号。如果把邓姓史缩为一千多或两千多年,将邓姓前几十代先祖删除,把不为全国大多数邓姓人知晓的人列为邓姓始祖,这可是颠覆性的事件。邓姓人是根本不能或很难接受的。
       探讨研究邓姓史,发掘有关邓姓遗址遗存,都是在丰富邓姓文化,邓姓人都应弹冠庆贺。天下邓姓人血脉相连,都应以诚以善相待相处,探讨邓姓历史文化,始终坚持历史辩证唯物主义,求同存异,在重大问题上务必审慎,是对历史负责,对天下邓姓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