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推荐 >

北大学子莅邓参观考察邓国侯吾离陵文物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0-03-16 16:11:00 人气: 来源:

2008年7月16日,作为参加“志愿增智”活动的北京大学考古系博士研究生陈晓露,北京大学政府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滕、杨中浩等一行六人到邓州市参观考察邓国侯吾离陵保护管理工作。
邓州在夏商周时为邓国故地,是邓国国都所在地和邓姓发源地。吾离是继一世邓国侯、邓姓一世祖之后的第十九位邓侯、邓姓第十九位世祖。他是一位有作为的名君,内修整理、外结邻好,使邓国中兴,屹立于列国之林,被称为中兴之君,因国事操劳,约于公元前700年病逝,葬于国都南郊,即现今的邓州市八里王村。历经2700年的风雨沧桑,陵存至今,这是已知现存的唯一的邓国国君的陵墓,所以人称“天下邓氏第一陵”。近年来,美国、泰国、马来西亚、香港、台湾以及国内各地的邓氏宗亲先后组团回邓寻根,拜祭吾离。吾离陵已成为邓州与海内外邓氏宗亲加强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邓州市邓氏研究会副会长、文化局局长闫富传在向北大学子们介绍了邓国侯吾离的相关情况后,还介绍了吾离陵下步的保护建设和规划情况。在参观考察期间,北大学子们还就邓氏的迁播等进行了探讨,在得知邓姓第四十七世祖邓禹以及包括邓小平在内的诸多邓姓名人的祖籍都在邓州时,非常感兴趣,感慨不虚此行,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志愿增智”真是增智匪浅,表示:今后一定会再来邓州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