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推荐 >

己丑年公祭颛顼帝喾大典在内黄举行

发布时间:2010-03-16 16:12:00 人气: 来源:

4月13日,农历三月十八,正值颛顼诞辰吉日,天清地明,和风骀荡。上午,己丑年公祭颛顼帝喾大典在内黄县颛顼帝喾陵景区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嘉宾及各界群众数万人齐聚盛会,拜谒颛顼帝喾二帝,祈福中华盛世太平。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参加大典并诵读祭文。
  早在4500年前,华夏人文始祖颛顼帝喾二帝就带领先民在这里肇造文明,建功立业。颛顼帝喾陵俗称“二帝陵”,地处内黄县城西南30公里处,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午9时,整修一新的颛顼帝喾陵景区,祭旗猎猎,庄严肃穆,参加大典的各界领导和嘉宾列队来到大典主会场,远近十里八乡的群众也从四面八方赶到大典现场。9时50分,担任公祭大典总司仪的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宣布己丑年公祭颛顼帝喾典礼开始,全体肃立。随后大典伴随着浑厚的《大哉中华》、《天人合一》、《盛世重光》、《水木圣德》、《春华秋实》、《天下大同》六个乐章的音乐声依次进行。公祭大典共有钟鼓炮礼、敬献花礼、行上香礼、行奠帛礼、行奠酒礼、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拜谒帝陵等九项礼程。
  大典仪式上,龚立群诵读了长达780字的祭文:“赫赫始祖,颛顼帝喾。上乘伏羲炎黄,下启尧舜禹汤。……凡属龙的传人,同胞血脉连肠。齐心祭拜二帝,认祖归宗不忘。昭告我祖,魂兮止降。来格来歆,伏惟尚飨。”
  11时10分,在99响礼炮声中,己丑年公祭颛顼帝喾大典宣布告成。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商会、社团的嘉宾参加了大典。
  又讯 (记者任国战)4月13日上午,来自马来西亚的骆氏宗亲代表团一行34人,在内黄颛顼帝喾陵园内立下“根在内黄”碑文。代表团团长表示,今后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八,他们都要派代表前来“二帝陵”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