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邓姓故里 > 族谱世系 >

《邓氏族谱》与邓氏贤

发布时间:2010-03-13 13:37:00 人气: 来源:

  当今世界所见时间跨度最长的谱牒                                                                 
                                        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曾为之作序
                                                                  
                                       其保存、续写及与国人见面,曾付出过血与泪的代价
                                                                  
                                      一部《邓氏族谱》,算得上是一部英雄谱
 
        很难想象,一个姓氏,其族史如何竟能传抄历经三千三百余年而流传至今?
        1990年,我经洛阳赴西安,途中得知一个讯息:已散佚千年的《邓氏族谱》又重现世间。自获悉有《邓氏族谱》存世,我就一直在谋划如何联系以及复制自存,但几年来因种种缘由终未能如愿。偶将此事告知邓敦伟(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钦州市民盟副主委),他欣喜至极,即起程河南,不惜本钱,费了许多周折,才将复印本带回了南陲。
        捧着《邓氏族谱》复印本,沉甸甸的,敬仰之情肃然而起。
        邓姓颇有来历,据专家考证,邓姓源于邓州。
        公元前1254年,是商代传位至二十二世武丁即位的年头。武丁在位59年,像以往的国君一样,武丁亦分封皇族,其季父曼公德阳被分封于邓(今河南邓州)地,邓便成了商的诸侯国——邓国。如有可能,你再查阅《路史·后纪九》、《世本·姓姓篇》及西汉史游的《急就篇》这类更早的典籍,会见到同样或者更详细的记载。其后,商王武丁便将“邓”赐与季父为“氏”(西汉以前,姓与氏严格区分,一个姓可有若干个氏,至今已姓氏不分),邓氏家族由此繁衍,邓氏家族的太祖便是商王武丁的季父曼公德阳。
        至春秋时,邓国的中兴之君邓侯吾离,是史书上有载的第一个正式以“邓”为姓、姓名俱全的国君。今邓州市城郊乡吾离冢村还完好地保存了邓侯吾离墓,村名由此而得。
       周灭商后,邓国作为异姓侯国,臣服于周,得以幸存。至春秋早期邓祈侯时,邓国被楚文王所灭。因邓曼是楚文王的母亲,楚、邓为甥舅之邦,故楚灭邓国,只是改号易帜,邓国虽灭,国人尚存,但自此以后,更多的邓氏族人迁徙流落异乡,甚至漂泊海外。据统计,邓氏族人人口虽不算多(按最新统计在中华百家大姓中排第29位),但分布极广,国内集中于长江流域及沿海一带,其中以江西、湖南、河南为最,四川、广东、福建、江苏次之。
        一部《邓氏族谱》印证了专家们的考证。
      《邓氏族谱》的保存、续写及至与国人见面,曾付出过血与泪的代价。
    1989年2月,马来西亚华裔邓威廉夫妇回国寻根问祖,《邓氏族谱》便随之带回祖国。据《邓氏族谱》记载,邓威廉已是第一百一十四代传人,其先辈于一千多年前就迁到广东博罗,后其祖父带同宗下南洋,将《邓氏族谱》携至马来西亚,得以妥善保存。邓威廉一家几代人将《邓氏族谱》视为圣物,并将续写视为至高无上之事。据邓威廉说,其父邓志满为续写家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回国实地考察而吃尽苦头,并于1942年遭日本侵略军杀害。邓威廉用了十年时间来寻找祖居地,终在邓州市的大力协助下,实现了夙愿。
   《邓氏族谱》是当今世界所见时间跨度最长的谱牒,可加载吉尼斯绝无疑问。由于时间长达三千三百多年,由竹简布帛而纸张,由刀而笔,辗转传抄(刻),续记难继,保存难全,难上加难,能流传至今,如凤毛麟角稀罕至极,本身已是弥足珍贵之物。
    《邓氏族谱》几乎能算一部英雄谱,细读其文,你会发现,邓氏家族历朝历代中精英俊杰时有涌现,为历史名人有资格载入史籍经传者不少。
    《邓氏族谱》结构严谨,脉络贯通,材料详实,三千多年中对许多历史名人的官阶品第、重要生平、业绩事略及葬地等内容均作记述。如,邓氏六十四世祖邓琬,谱中所叙事略曰:“……公(邓琬)为宋晋王子勋长史,宋主子业使人送药赐子勋死,公知之,遂劝子勋举兵,……遂位拜公为仆射,后为宋台军所败……”此记述与《资治通鉴》中所载吻合。由此,《邓氏族谱》为后人在编篡史志,校正史料,特别是在研究上古历史等方面提供了许多确凿的资料。
    翻阅《邓氏族谱》,首先看到的是《南阳邓氏族谱源流序》序文,文后落款为:“晋宁康二年岁次甲戍秋九月重阳前三日谷且右将军会稽内史兼理节度机务事通家同寅弟王羲之顿首拜撰。”此文的作者竟然是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宁康二年即公元374年。史载,邓氏六十二世祖邓羌曾任晋镇国将军,与王羲之过往甚密,兄弟称之。从那充满赞誉之情的序文中,可看出王羲之对邓氏先贤的崇敬备至。王羲之的序文使《邓氏族谱》锦上添花,价值大增。可惜书圣作文挥毫时笔走龙蛇的原件墨宝,因不知所踪而万难一睹。
    《邓氏族谱》公之于世后,遍布海内外的邓氏子孙千里迢迢至邓州寻根问祖,到邓侯吾离古墓祭祀凭吊者骤然增多。一部家谱,有如此凝聚力,为人始料不及。
    有学者这样认为,在流传于世诸多望族家谱中,《邓氏族谱》地位无可比拟,堪称国宝而当之无愧。
    今天,你如果有机会到邓州市博物馆走一走的话,你会看到一个绝无仅有之事:一个博物馆为一个姓氏族史开设专题馆列展览。此展以《邓氏族谱》为依据,以“邓氏植根于邓州,吾离后裔名满天下”为主题,重点介绍“邓”姓源流及邓氏古今历史名人。
    邓氏族人自上古至清,出有众多国君侯爵、丞相大夫,将军总兵、名士文人;君为明君,如邓氏第十九世祖邓侯吾离;将为名将,如邓禹、邓艾、邓羌、邓廷桢、邓世昌;文士或德高善政,如邓通;或通博艺文,如邓石如父子。
    邓氏现代历史名人大家较为熟知,邓颖超、邓子恢、邓恩铭、邓宝珊、邓演达、邓中夏……,众多革命先驱为我们树起面面光辉旗帜,至于我们敬仰爱戴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其名字举世瞩目,不仅是邓氏的骄傲,更是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骄傲。
    邓氏专展有文曰:“千百年来,邓氏子孙秉承开基始祖之遗风,奋发向上,历久而不衰。或以勋名著,或以高节称,或以理学传,或以艺文鸣,代有贤哲,辈见英豪,辉耀史籍,……”。
       如此看来,邓氏先贤们睿智骁勇,发愤图强,热爱家园,力建功业的共有性格,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写照。
    天地悠悠俱往矣,前已有古人,后必有来者,愿我中华民族代代出贤哲,辈辈树伟业,源远流长而福泽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