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邓姓故里 > 邓姓名人 >

他姓邓,是小平的“红娘”,却因杀人太多没能当选中央委员

发布时间:2023-11-14 10:11:32 人气: 来源:炎黄邓州群

他姓邓,是小平的“红娘”,却因杀人太多没能当选中央委员

       1946年4月8日,一架美式C-47运输机在从重庆飞往延安的过程中,于山西境内的黑茶山发生坠机事故,机上人员无一生还,这就是近代史上著名的四八空难。众所周知,著名爱国将领叶挺将军及妻儿是这起空难中的遇难者之一,除了叶将军一家,飞机上还搭乘了数位我党早期领导人。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便是四八空难烈士之一,时任中央民运工委会书记的邓发。

 邓发(1906年3月7日-1946年4月8日),原名邓元钊,广东云浮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前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1]  1922年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省港大罢工和东征战役。
       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后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组织部长。1930年后任闽粤赣边特委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兼政治保卫局局长。长征中任纵队政治委员。抗日战争期间任中共驻新疆代表、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民运委员会书记。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六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1945年9月代表解放区职工出席在巴黎召开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
       1946年4月8日,同博古、叶挺、黄齐生等人一同返延安时因飞机失事在吕梁市兴县黑茶山遇难。享年四十岁。
       时年40岁的邓发刚刚参加完在巴黎举行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对于他的牺牲,周恩来同志曾经撰文称其为“工人队伍里培养出来的领袖”。邓发一生虽然短暂,却在党史上留下了重要印记,他的身上,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邓发,1906年3月7日生,广东省云浮市附城乡石塘村人。1912年归庵书堂读书。1915年迁开平县水井墟古劳村。1916年返云浮,读私塾。1917年夏东明小学插班2年级。1919年转城西小学。参加“五四”运动。1921年辍学到广州在东区公安局做勤杂,西湖路公益祥旅店当茶房。冬到香港,太古船坞轮船上当厨工,参加海员工会和洋务工会。1922年香港海员大罢工爆发后积极参加工会工作
        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时回广州。7月任罢工工人代表大会代表,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队长,罢工委员会宣传部宣传队小队长。1925年10月由苏兆征介绍入党,任支部组织干事,西业总工会常委兼中共党支部书记。1926年7月入国民党,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北伐青年工作队队长,参加支援北伐战争工作。1927年4月任中共广东油业工会支部书记。后到香港。11月回广州为广州起义准备工作。12月11日参加广州起义,任第5区副指挥兼5区工人赤卫队队长,5区暴动委员会委员。起义失败后按组织指示回到老家。
       1928年春赴香港,任中共太古船坞支部书记,香港市委组织部部长。秋任广东省委委员兼全国总工会南方代表,香港工人代表会议主席。冬任香港市委书记,广东省委职委书记。被捕,营救出狱。1929年任广州市委书记。不久任香港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委员兼香港市委书记。1930年春任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兼香港市委书记。夏任江西省委(白区)书记。组织被破坏后被捕,出狱之后返上海组织部工作。1930年9月任中共6届3中中央委员。1930年2月到粤东大南山任闽粤赣边区特委书记和军事委员会主席。1931年4月任苏区中央局委员。7月任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保卫处处长。1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人民政府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1934年1月任中共6届5中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2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政府主席团成员,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

       1931年,邓发奉调进入中央苏区,担任了政治保卫处处长和保卫局局长,负责保护中央机关及领导的安全。邓发性格较为激进,他对待有可能威胁我党安全的人物可以说是不留后路。在主持保卫工作期间,邓发推行了影响面巨大的“肃反”运动。受时间和调查手段的局限,邓发处理的案件并非都经得起推敲,甚至存在冤假错案。但是,邓发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他认为如果是为了保守革命的机密,牺牲一少部分人也是不可避免的。
       建国后成为林总手下“四大金刚”之一的邱会作,就曾因为掌握中央打算在长征开始前炸毁兵工厂的机密,而险些遭邓发“清洗”。邓发这种武断的行为,在革命队伍内部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很多人认为如此对待自己的同志过于残忍无情。
       落选中央委员
       1934年,邓发跟随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中,邓发旗帜鲜明地拥护毛主席的军事主张。这次会议之后,毛主席开始成为军事行动的最高决策人,邓发得到重用,除了指挥部队之外,还承担毛主席等领导的安全保卫工作。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中央红军军委2纵队副司令员兼副政委。1935年任中央军委纵队政委。9月任陕甘支队3纵队政委。11月任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粮食部部长。1936年6月受中共中央委托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工作。
       1937年在苏联参加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工作并学习。1937年9月回国到新疆,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兼第18集团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主持党的新疆工作。1939年秋回延安。1940年初任中央党校校长。1月兼《中国工人》月刊编辑委员。2月兼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理事,工人宪政促进会筹备委员。1940年5月-1942年秋兼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42年任中央党校副校长。1943年3月兼中央民运工作委员会书记。1945年4月任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1945年4-6月参加中共7大,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
       1945年9—10月为中国劳动协会代表团成员,出席在巴黎召开的世界职工代表大会,任世界职工联合会理事会理事和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会后到英国参加英国共产党代表大会。1946年1月回国,到重庆协助中国劳动协会负责人朱学范的工作。


       从新疆回到延安后,邓发接受了组织职工运动的新任务。他不仅在根据地积极开展工作,还在世界工人大会上宣传我党的进步思想。回国后,邓发在重庆停留,联合国统区的工人代表一起开展工作,对全国的工人运动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工作之余,邓发十分关心战友和同事们的业余生活。他在延安和邓小平私交甚笃,见他年纪大了还孤身一人,就撮合了邓小平和卓琳的婚事。多年后,邓小平的女儿还在回忆文章中谈及邓发在父母婚姻方面的帮助。

   1945年,中共七大筹备期间,毛主席在斟酌中央委员人选的过程中征求众人意见。有人提名邓发,以他的资历,当然是足以胜任的,但是反对他的声音显然更高。毕竟,邓发在长征之前的残杀无辜行为为人诟病已久。
         经过中央研讨,邓发最终没有进入中央委员的候选名单。1946年,邓发因空难牺牲。值得一提的是,邓发带上飞机的,除了行李之外,还有从巴黎带回来的一幅毕加索油画。这位世界知名的画家委托邓发将画作转交毛主席,以表达他对于毛主席的尊崇。遗憾的是,这幅画随邓发一起,永远消逝在黑茶山的废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