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艺术长廊 > 相册视频 >

惠东白花莆田邓氏宗祠重光庆典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2 12:36:06 人气: 来源:邓姓故里群

惠东白花莆田邓氏宗祠重光庆典隆重举行
       2023年11月21日,晨光入帘,惠东县城这座山城的美妙寂静气息,邓氏宗亲们早餐后车队依时驶向距县城二十多公里的白花镇莆田村森起堂,参加邓氏宗祠的重光庆典。
       上午9:00就到了惠东红花莆田,远远望去,路边彩旗飘扬,明显地看到: “欢迎各地邓氏宗亲”,“欢迎海内外邓氏宗亲及嘉宾”,“邓氏一家亲,永远心连心”,“邓氏宗祠重光大典,千家欢庆,风调雨顺,家兴业旺,长发其祥”等等心仪的祝词。
    
       到了祠堂附近,一片喜气洋洋,大队穿着红色旗袍手举红伞的由外嫁女组成的游行队伍,排着整齐的双列快乐地绕村遊行,把喜庆的气氛推向高潮。
       到了森起堂宗祠门口,一片喜人的景象,生机勃勃,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七路金狮群舞,真是热闹非凡。往森起堂看,画栋雕梁如圣殿,青砖琉璃映山光。大门口,两条青麻石雕刻的青龙栩栩如生,大厅之内,金碧辉煌,正厅神龛之上供奉着“南阳堂邓氏高曾祖列祖列宗考妣”神位,宗亲纷纷前来秉香参拜,香火旺盛,映射出生生不息,家家兴盛,代代相承。
       紧接着,惠州市邓氏宗亲会的邓应鹏会长,梅州太乙公家族总会的邓延寿会长分别上台,祝贺森起堂邓氏宗祠重光庆典,祝福森起堂裔孙家家吉庆,代代荣昌!
       庆典仪式到12:30在一片和谐喜庆的气氛中结束。盛大的庆典结束后举行了有300席的“大盆菜”盛宴,大家互致问候,开怀畅饮。“邓氏一家亲,永远心连心”。
 
       午宴到下午2:30结束,每一位邓氏宗亲怀着喜悦和自豪的心情意,期待着家族更多的喜庆盛典,家族情怀叠聚首,人文蔚起创辉煌。邓氏宗亲怀着宏图大志创建邓氏家族文化走上新征程,更上一层楼!
       惠东地处广东省东南沿海,与大亚湾、红海湾相依,毗邻香港、澳门、深圳特区和中海壳牌南海石化城,属珠三角经济圈。惠东历来是粤东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品集散地,享有“岭东重郡”、“粤东商埠”的美誉。惠东依山傍海,风景秀丽,陆地总面积3527.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18.3公里,是广东省的海洋大县,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县域。
       全县辖13个镇、1个街道和2个滨海旅游度假区,2016年末常住人口93.58 万人。惠东是"广东省的象棋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广东女鞋名城"、中国女鞋生产基地、粤东商贸物流重镇。
       惠东县属珠江三角洲地区,地理区位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县城平山街道距深圳市90公里,距惠州市38公里,距广州市153公里;距惠州机场17公里,距京九铁路惠州站38公里,距汕头特区240公里,海路距香港46海里。G15沈海高速深汕段、S20潮莞高速公路、S30惠深沿海高速公路及S21广惠高速公路均穿境而过;海上运输可直达闽、港、澳。国家级渔港港口港,有海关二类监管码头。距县城15公里的惠州机场,已开通。
       相传有邓氏先祖迁入此处时,村庄田地长满蒲草,故名蒲田,后人为方便记录,取“蒲”字的方言谐音,改名莆田。
       明隆庆三年(1569),从邓氏开基祖梅县迁入;清朝,属归善县碧甲司莆田约;1940年,属惠阳县第四区莆田乡;1943年2月,属惠阳县第四区(署设平山镇),称蒲田乡;1947年,属惠阳县第四区海安乡;1949年12月,属惠阳县平白区,称莆田乡;1950年6月,属惠阳县平白区(六区),称莆田乡;1951年11月,属惠阳县白花区,称莆田乡;1951年12月,属惠阳县第十二区(区府设在白花镇),称莆田小乡;1957年12月,属惠阳县莆田乡,称莆田小乡;1958年10月,属惠阳县白花公社,称莆田大队;1961年6月,属惠阳县平山区莆田公社,称莆田大队;1963年3月,属惠阳县白花公社;1965年7月,属惠东县白花公社;1983年11月,属惠东县白花镇,称莆田乡;1987年3月,依据惠东府函﹝1987﹞25号文的批复,改称莆田村委;1990年,属惠东县白花镇,改称莆田管理区;1999年4月,改称莆田村委会,地名沿用至今。
       莆田村附近有巽寮湾、永记生态园、双月湾风景区、范和古村、惠州海滨温泉旅游度假区、巽寮湾天后宫等旅游景点,有惠东马铃薯、乾坤蒸狗、惠东萝卜、竹园马铃薯、龙门溪笋、平海马铃薯等特产,有惠东渔歌、平海舞鲤鱼、平海古城楹联、九龙峰谭公庙醮会、惠东渔歌等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