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邓姓故里 > 邓姓故里 >

鄧國侯吾離陵

发布时间:2010-02-22 17:22:00 人气: 来源:

           
      1957年發現吾離陵,并被公布爲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吾離陵是《春秋》、《左傳》等文獻有記載的鄧國國君吾離的寝陵,其存在對古鄧國曆史及鄧姓起源于鄧州有較高的研究價值。
  吾離陵所在地爲坡狀高地,陵茔處于高地中央,圓丘狀,高7米,直徑30米,面積706.5平方米。爲防止陵茔封土流失,于陵表種植草皮、松柏、陵周圈築高1米的圍牆,牆外修築1米寬的石子路,陵茔保護範圍周邊圈築了高2.5米,長340米的圍牆,院内種植松柏進行綠化,建造兩間保護房,設專人看護,吾離陵前豎着“鄧國侯吾離陵”石碑一通,碑前置方鼎形香爐,便于世人參觀及拜祭。
  1993年秋,鄧州市政府專款對吾離陵作了小規模的整修,還接待了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及内地鄧氏後裔的尋根拜祖訪問團,2002年1—5月,鄧州市人民政府再次撥專款對吾離陵進行修複,在修複過程中發現有鬲足及其它陶器殘片,表明吾離陵附近存在有與其時代相近的文化内容。
  鄧州在古鄧國之前是“誇父追日”留下的“鄧林”和“帝舜都鄧”的“鄧墟”,至“夏帝仲康封其子于鄧”開始建立鄧國,因夏爲姒姓王國,故稱夏代的鄧國爲姒姓鄧國,後被商王朝滅掉。在商王武丁時,“封其叔父曼于鄧”,又成立了歸屬商王朝的曼姓鄧國,曼姓鄧國延續680餘年,傳國君22位,曼姓鄧國的第一位國君曼公無疑就是鄧姓的鼻祖。而吾離陵也是唯一有考的國君葬身之所,故有“鄧氏第一陵”之稱。吾離陵有極其重要的研究價值和曆史價值,也成爲鄧州古老曆史的标志。
    吾離陵位于鄧州城區東南約3公裏處的八裏王村南,北距高速入口公路1公裏,進出交通方便。處于武漢—西安—鄭州大三角和南陽—襄樊—十堰小三角中心,東距南陽諸葛亮躬耕地卧龍崗50公裏,南距襄樊隆中60公裏,西距亞洲第一人工湖丹江口水庫150公裏,西南距道教聖地武當山150公裏。
    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爲依據,堅持以保護現狀爲主,防止對陵瑩的人爲及自然破壞,爲吾離段劃定了保護範圍,制定出了保護規劃。在保護區内不僅要嚴禁對陵瑩的破壞,還将逐步營造與陵瑩風貌相協調的環境氛圍,廣植花草樹木,并計劃自陵茔正南沿中軸線,建設"吾離堂"、"鄧姓紀念館"等,把保護和利用進行有機結合,充分展示鄧州古老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