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邓姓故里 > 邓姓故里 >

天下鄧姓源鄧州

发布时间:2010-02-22 13:17:00 人气: 来源:

在河南省鄧州市城區東南,有一座松柏翳翳、芳草萋萋的滄桑陵園——鄧國侯吾離陵。這座高僅四五米,周圍長不過十餘丈的陵墓卻沉睡着我國第一個見于正史的鄧國國君——鄧國侯吾離。  鄧姓是我國的百家大姓之一。據姓氏學家考證,現今遍布海内外的鄧姓絕大部分來自商周侯國——鄧國的鄧姓。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鄧,曼姓之國,今屬南陽。”郭沫若《兩周金文辭大系圖錄考釋》“鄧公簋”條亦雲:“鄧國故地在河南鄧縣”(鄧州在1913年至1988年爲鄧縣),均明确指出,商周時的鄧國故地就在河南省鄧州市。夏朝初年,大禹把鄧州作爲都城,唐代史學家杜佑《通典》中明确記載“鄧爲禹都”。後來,禹的孫子仲康把他的一個兒子封到這裏,以鄧爲國名。
  爲覓鄧姓淵源,筆者到鄧州探訪。經人指點,從鄧州城區向東南方向驅車3公裏左右,來到鄧國侯吾離陵。
  鄧州市原政協主席、河南省範仲淹文化研究會會長楊德堂對鄧姓的起源與繁衍有深入的研究。他引經據典,娓娓道來,帶領尋訪者一同走進鄧姓發源以來3000多年的滄桑:
  吾離名宣,字吾離,是十九世鄧侯。在位時他内修政理,外結鄰好,使鄧國中興,屹立于列國之林,被稱爲中興之君。吾離約于公元前700年病逝,葬于國都南郊,曆經2700餘年風雨滄桑,陵存至今。這是現存唯一的鄧國國君的陵墓,所以人稱之爲“天下鄧氏第一陵”。
  現在遍布海内外的鄧姓絕大部分源自商周鄧國。經過3200多年的遷徙、繁衍和發展,鄧氏後裔如今已遍布全國。且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20多個國家都有分布。徙居各地的鄧曼後人心系祖根,用族譜、碑刻,對聯等形式,傳遞鄧姓源出鄧國這一信息。香港鄧氏宗親會會徽兩側的對聯是“溯賜姓于殷商,鄧國之衣冠如昨;紀封侯于東漢,雲台之軍令猶新”。四川廣安的《鄧氏分譜序》說:“我姓始于周之鄧國,盛于漢之高密,一朝三驸馬,一門二十九侯,唐宋元明代有偉人”等等,既道出了鄧氏宗族之源,并驕于先祖曆史的輝煌。
  站在吾離陵前,鄧國的曆史濃縮在幾行楷體小字中:鄧州在夏、商、周三代爲鄧國,秦時置穰鄧二縣,隋文帝開皇三年置鄧州,1913年改爲鄧縣,1988年複稱鄧州。一個鄧字從遠古一直用到今天,使鄧州成爲世界鄧氏尋根祭祖的聖地。
  守陵的老人告訴我們,近年來,吾離陵已成爲鄧州與海内外鄧氏宗親加強聯系的紐帶和橋梁。爲了加強對吾離陵的保護工作,2002年,鄧州市人民政府決定重修吾離陵,建鄧國侯吾離陵園。陵園占地百餘畝,而今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正在籌建中。據介紹,這裏将逐步營造與陵茔風貌相諧調的環境氛圍,廣植花草樹木,并計劃自陵茔正南沿中軸線,建設“吾離堂”、“鄧姓紀念館”等,以充分展示鄧州古老曆史,把華夏民族傳統的“根”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