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邓姓之源网-邓州市邓姓文化研究会主办官网!
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信息 >

泰国邓氏宗亲 情系故里邓州——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纪实

发布时间:2010-03-25 09:58:00 人气: 来源:

一、欢迎酒会

  邓州市副市长、邓姓研究会会长阿颖主持欢迎酒会

 
中共邓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艳红在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欢迎酒会上讲话
 
中共邓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艳红 
在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欢迎酒会上的
讲      话
 
 
各位泰国邓氏宗亲、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泰国邓氏宗亲不远万里来到邓州访问参观。我代表中共邓州市委、邓州市人民政府和邓州市160万人民,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邓州市地处豫、鄂、陕边界,素有“三省雄关”、“豫西南门户”之称。全市辖28个乡(镇、办、区),160万人口,其中城镇人口40万人,总面积2300平方公里,耕地260万亩。1988年撤县建市,是国务院确定的对外开放城市和改革开放特别试点市,建设部确定的中部地区“双阳工程”试点区,省政府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先发展的中等城市试点县(市)之一,是南水北调渠首所在地。
邓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夏帝仲康封子于邓,始建邓国。隋文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改为邓州,民国三年(公元1913年)改为邓县。古老的邓州为后人留下众多的名胜古迹。境内现有各类文物保护景点90余处,邓国侯吾离陵就是其中有较高历史人文价值的景点。市内现有宋代福胜寺塔、花洲书院等70余处古文化遗址。
    邓州地灵人杰,英才辈出。中国汉代“医圣”张仲景,南北朝政治家宗懔,唐宋忠烈名将张巡、王坚,清朝雍正帝师彭始抟,现代著名文学家姚雪垠、教育家韩作黎、当代军旅作家周大新等大批名人才俊都是邓州人。唐宋时期的韩愈、寇准、范仲淹都曾先后在邓州任职,后人称之为“三贤”。范仲淹在邓州写下了不朽名篇《岳阳楼记》,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以其崇高的思想境界,历历激越后人。
    邓州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通讯便利,物产丰富,资源雄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种植业和养殖业颇具规模,工业形成了医药化工、轻工、建材、造纸、农副产品加工和棉纺服装六大体系各类企业500多家,产品远销国内外。
   邓州的发展和进步是邓州人民的成绩和骄傲,更与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尤其是与心系故里的海内外邓氏宗亲的关心支持分不开,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邓州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热诚欢迎海内外邓氏有识之士能经常到邓州考察、观光、指导工作,为邓州更加美好的明天建言献策,增砖添瓦。
谢谢大家!

 
泰国邓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兼青年主任、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团长邓木堃在欢迎酒会上致辞
 
 
泰国邓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兼青年主任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团长邓木堃先生
在欢迎酒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邓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艳红女士,邓州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邓州市邓氏宗亲会各位邓氏宗长宗亲:
    大家好!
    今天我们泰国邓氏裔孙应各位真诚的邀请,怀着无比激动和崇敬的心情来到先祖圣地——邓州,市委常委、市政府的各位领导和宗亲会的宗长们非常重视,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设丰盛晚宴热情接待我们,让我们感到无比激动和荣幸,为此我代表本次来访的全体成员,代表泰国邓氏宗亲总会,谨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我们为寻根谒祖、崇敬祖先、联络宗亲、敦睦宗邻、弘扬民族文化而来,为饮水思源、承前启后而来,我们将把祖先的灿烂文化带回去,让我们远居海外的子孙后代继承和发扬,我们相信这次寻根谒祖观光团在市委常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邓州市邓氏宗亲会诸会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寻根谒祖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此,再次感谢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各位宗亲的浓情厚意,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邓州市邓氏宗亲联谊会成员邓文俊
在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欢迎酒会上的
讲      话
 
 
各位泰国宗亲、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这丰收的金秋时节,泰国的宗亲们组团专程回邓,寻根联谊,拜谒先祖,我代表邓州市邓氏宗亲会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对为我们搭建平台,提供相聚机会的邓州市人民政府和晚宴的组织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氏始祖曼公自殷商武丁王时封于邓州建立邓国,直到后为楚文王所灭,存在了八百余年,邓国历史和邓国文化是邓州辉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国被灭后,子孙以邓为姓,以国为氏,古邓国所在地的邓州就成了天下邓姓情之所系的故土和共同的家园。邓姓从古至今,一脉相承,亘古不变。邓姓人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由祖根所系。正所谓“宗亲溯根源源源于邓,谒祖继伟业业业繁荣”,我们真诚地欢迎海内外邓氏宗亲带上您的亲属和朋友,经常回到邓州,拜祭先祖,观光旅游,投资置业,共同交流研究邓氏文化,家乡的邓氏宗亲和全体邓州人民都会为你们提供一流的服务和一流的环境。
    尊敬的宗亲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故里邓州的全面发展做出我们最大的贡献。
    祝各位宗亲在邓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互赠礼品
 
 
二、拜祭先祖

 
                     邓州市文化局局长闫富传
在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祭拜吾离陵仪式上致辞
 
 
邓州市文化局局长闫富传
在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
祭拜吾离陵仪式上的致辞

                                        
 

各位泰国邓氏宗亲,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充满希望与丰收的季节里,泰国邓氏宗亲莅临邓州祭拜邓国侯吾离。首先,我代表邓州市人民政府、邓州市邓姓研究会、邓州市160万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邓州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吾离陵就是邓州市一处重要的文化遗存,也是邓州历史的见证。
    据史载,夏朝时,夏帝仲康封子于邓,建立了邓国。商代,高宗武丁封季父曼于邓,史称曼姓邓国,国都在今邓州城。
    吾离是曼姓邓国的第十九世邓侯,名宣,字吾离,是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外交家,他在位期间,内修政理,外结邻好,使邓国中兴崛起。吾离约在公元前700年前后去世,葬于国都南郊,就是现今的吾离陵。吾离之后,公元前678年,邓国被楚国所灭。邓国的子民有的留居原地,有的搬迁异乡,并以国名为姓,形成了后来的邓姓。经过3260多年的发展,如今邓姓已遍布全国。据统计,在中国常用的3000多个姓氏中,邓姓位居第29位,总人数达700万之多。不仅分布于内陆各地,在香港、台湾两地,邓姓也是名门望族。此外,还有不少邓姓人步出国门,走向世界,落地生根。在泰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都有邓姓人生活奋斗的身影。
    古老的邓国孕育了大批英才,自邓国建立以来,邓姓名人浩若繁星,彪炳于史册者就有数百人,其著名者如:春秋末郑国人邓析,为法家先驱;西汉邓通,官至上大夫;东汉至三国时的邓晨,被封为房子侯;邓禹,东汉初任大司徒,后改封高密侯;三国时有蜀国名将邓芝、魏国名将邓艾;宋元之际有学者邓牧;清代有两广总督邓廷桢、海军名将邓世昌、近现代有邓中夏、邓子恢、邓拓和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一代伟人邓小平等。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邓姓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及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古人云: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吾离既是邓氏先祖,亦为邓州之宗。邓州人民敬仰他、怀念他,在历代的名宦祠内立牌位祭祀他,对他的长眠之地妥善保护,虽历经2700年风雨沧桑,陵存至今,成为海内外邓姓后裔前来寻根访祖、拜祭吾离的圣地。
    邓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吾离陵的保护开发工作,之前已对吾离陵进行了加固保护,同时还制订了开发建设吾离陵园的总体规划,各项筹备建设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下,在包括泰国邓氏宗亲在内海内外邓氏后裔的关注支持下,吾离陵园的开发建设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真诚欢迎泰国邓氏宗亲及海内外邓氏宗亲常回邓州,寻根祭祖,观光旅游。愿邓姓故里与海内外邓氏宗亲心相连,情相系,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为推动邓姓的人脉兴旺、事业昌盛,为吾离陵的开发建设,为邓州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团长邓木堃先生
在吾离陵拜祭仪式上致辞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团长邓木堃先生
在吾离陵拜祭仪式上的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家乡父老、各位宗亲:
    大家好!
    在这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祖居地邓州,拜祭我们的先祖。吾始祖曼公于殷商武丁王时被封到这里,建立邓国,并因国得氏。吾邓氏发展至今,世世相承,一脉贯通,盛亢荣庆,流芳未艾,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主要组成部分。吾离是我邓氏的第十九世先祖,是彪炳史册的邓国中兴之君,吾离陵就是先祖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邓州市委、市政府对吾离陵进行了加固修复,建设了吾离陵园,为我邓氏宗亲拜祭先祖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我代表所有邓氏宗亲对邓州市的各级领导及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古人云:池鱼思故源,越鸟巢南枝。远离故土,广布海内外的邓氏后裔,虽然居不一方,但是我们都心系故土,这次来到邓州,看到家乡建设日新月异,并且正向着中等城市迈进,心中非常高兴。以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家乡的联系,关心支持祖籍的建设,把先祖开基创业之地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也会尽最大的力量,把吾离陵园建设的更加完美。同时,也欢迎家乡的各位领导及父老乡亲到我们那里去作客。
    谢谢

  
邓州市文化局纪检书记张绍从在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
祭拜吾离陵仪式上介绍邓国侯吾离陵保护开发规划情况
 
 
邓州市文化局纪检书记张绍从
在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祭拜吾离陵仪式上
介绍邓国侯吾离陵保护开发规划情况
 
 
各位泰国邓氏宗亲,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邓州市文化局、邓州市邓姓研究会为你们不远千里,不辞辛劳,莅邓拜祭祖先,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把吾离陵的保护开发规划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邓国侯吾离陵原名吾离冢,位于邓州市城区东南3公里处的八里王村吾离冢组南边。是邓氏十九世祖、邓国侯吾离的长眠之处。1957年被邓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正在申报晋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吾离,名宣,字吾离。是继一世曼公德阳之后的十九世邓侯,他是一位有远见的政治家、外交家。是邓州名列《春秋》的第一人,他一生勤于国事,薨后葬于国都东南郊。历经2700年风雨沧桑,陵墓一直留存到现在,是邓州众多古墓中的最早者,被称为“邓州市第一陵”,也是现存唯一的邓国国君的陵墓,所以人们又称之为“天下邓氏第一陵”。
    吾离陵是邓州古老文明史的见证,为更好地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把吾离陵建设成为宣传邓州,增进同海内外邓氏同胞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出了吾离陵保护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吾离陵园总占地130亩,自东而西分别建设三个景区。其中以吾离陵所在的中区为吾离陵园的中心区,自吾离陵向南为中轴线,依次建设吾离陵、邓姓纪念馆、山门、廊房等,东区为邓国、邓姓、邓州展览馆区,西区为以营造邓林为主要内容的邓州历史自然景观区。
    吾离陵建筑群的设计建筑风格采用汉唐的建筑风格,邓国、邓姓、邓州展览馆的设计建造既要有传统文化内涵,又有体现时代特征的标志性建筑。
    吾离陵规划总投资约2000万元。
    吾离陵规划的建设正在紧张的筹备中,我们相信吾离陵建设,有邓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海内外邓氏同胞鼎力相助,在不久的将来,“天下邓氏第一陵”将会以崭新的面貌矗立在古老的邓州大地上。
谢谢大家!

 
邓州市邓氏宗亲联谊会会长 邓州市白牛乡人大主席邓光阁先生宣读祭文
 
 
祭邓国侯吾离文
 
 邓州市白牛乡人大主席
                                   邓光阁
      邓州市邓氏宗亲联谊会会长  
   
    惟 公元二00八年十月十日,岁次戊子年九月十二日,泰国邓氏宗亲寻根拜祖代表团一行十二人,风尘万里,返回故土,寻根谒祖,祭拜先贤。裔孙邓木堃率代表团全体成员及邓州市邓氏宗亲,谨以清酌束馐,致祭于邓氏十九世祖、邓国侯吾离之陵,曰:
    吾姓始于周之邓国,盛于汉之高密。南阳邓州,乃我故土。邓国、邓州相因,悠悠三千年矣。子孙繁衍,瓜瓞绵长。今居中华大姓第二十九位,胄裔遍布世界各地。各地族人俱怀木本水源之思;今来谒陵,更生高山仰止之情:
    邓侯吾离,史称宣公,
    春秋明君,吾邓之英。
    联郑睦楚,沈鹿会盟,
    聘向鲁国,《春秋》留名。
    内修政理,外结邻好,
    励精图治,邓国中兴。
    惠兹邦人,风节永传,
    福荫胄裔,螽斯延庆。
    汉唐以降,代有伟人,
    神州海外,群星辉映。
    欣逢盛世,海晏何清,
    万里风尘,回邓寻宗。
    昔古邓国,今邓州城,
    三市目标,振奋人心。
    政通人和,百业俱兴,
    和谐发展,富强繁荣。
    抚今追昔,心潮奔涌,
    内陆天涯,血脉相通。
    木本水源,亲情融融,
    同铸辉煌,共振家声。
    聊备祀事,敬献宣公。
    并祈转致,列祖列宗:
    保我故土,祥和太平,
    佑我族人,万世昌隆。
    大礼告成,伏维尚飨。
 
谢谢大家!

 
邓州市邓氏宗亲联谊会成员邓文俊在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祭拜仪式上向邓国侯吾离敬酒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祭拜邓国侯吾离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向邓国侯吾离敬香

 
泰国邓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副团长邓春珍为吾离陵建设捐款


 
瞻仰吾离陵园
 
 
 
三、联谊座谈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与邓州市邓氏宗亲联谊会、邓姓研究会代表亲切座谈
 
, y;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align=left>    内陆天涯,血脉相通。
    木本水源,亲情融融,
    同铸辉煌,共振家声。
    聊备祀事,敬献宣公。
    并祈转致,列祖列宗:
    保我故土,祥和太平,
    佑我族人,万世昌隆。
    大礼告成,伏维尚飨。
 
谢谢大家!

 
邓州市邓氏宗亲联谊会成员邓文俊在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祭拜仪式上向邓国侯吾离敬酒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祭拜邓国侯吾离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向邓国侯吾离敬香

 
泰国邓氏宗亲总会副理事长、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副团长邓春珍为吾离陵建设捐款


 
瞻仰吾离陵园
 
 
 
三、联谊座谈



泰国邓氏宗亲邓州寻根谒祖代表团与邓州市邓氏宗亲联谊会、邓姓研究会代表亲切座谈